東森新聞報

古人所言〔鋤禾日當午、汗滴禾下土、誰知盤中飧、粒粒皆辛苦〕的含義。

這是一部11分鐘長的紀錄片

拍攝的內容是有關高雄美濃龍肚國小的小朋友

如何用一整個學期的時間,去完 成 老師定名為 " 一包穀子 " 的寒假作業

源起係因校方為五、六年級的青青子襟,舉辦了一項 “ 發現米香,重現米倉 “ 的活動

從假期中看似簡單到離譜的育種開始

到開學後的插秧、驅蟲、除草、觀察紀錄、修補田埂、追趕麻雀、收割

以至於最後的道別

這些孩子用勞動和汗水,真正地體驗了我們所親愛的、養育我們的土地的神奇和溫柔

體驗了人之於生命,應該是如何地忍耐等候,並且謙卑低頭

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

童稚的天真請教阿公、阿媽秘訣

勇敢地帶著滿心恐懼,赤足踩進泥濘的水田

用改良的 " 向前行 " 方式,插出歪斜扭曲、不成直線的秧行

擔心:在他處遭驅逐出境的小鳥們,會不會撈過界來偷吃自己田裡的結穗?

而為了趕走麻雀、請求老天爺不下雨

他們甚至綁上一長串的晴天娃娃,用以祈禱稻子能順利收割

看著他們在歡呼豐收後,用自己種成的盛宴 ~ 做爆米香、麻糬、壽司、營養午餐 ~ 享受甜美的心血

那些燦爛、得意、揚眉的笑容中,輝映的是我這個旁觀者滿滿的感動

啊 ~ 這才是教育!

想想,你還記得你的國小寒假作業作了什麼嗎?龍肚國小的學生應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寒假作業,而它所帶來的影響應該也是很多樣的。

這是今年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的兒童人氣獎得主,
緣起於高雄美濃龍肚國小的寒假作業,跟大家分享!!

要看這個片子可能得有一點耐心,因為最近它爆紅,兩天湧入數千人觀看,可能會有點慢吧!

但它值得您的等待~相信我^^記得要按下播放按鍵唷~

請點擊~相關資訊來源龍肚國小

我的父母親是農夫,小時候我們(我跟哥哥)偶而會到田裡去幫忙

直到慢慢長大,去田裡的時間可以說是少之又少

一直到進入公司後,才又漸漸地又接近了田地,每天都要經過

因公司的週邊都是一畝畝的田地,四季總會種上不同的植物

有時看著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,真讓人心矌神怡,仍不住唱起歌來(但不是唱鄉間小路~~哈)

一年四季的農田跟農夫....總讓我有不同的體會

春天~田地裡出現處處是生機,有的種蕃茄有的種甘蔗...各色植物

夏天~天氣熱的要死,我總會想起爸爸是否也在這熱死人的天氣辛苦下田工作(我們還直呼冷氣都不冷,叫我怎麼工作)

秋天~算是較涼爽的天氣,也是準備收穫的季節(但台灣依舊熱死人)

冬天~偶而寒流來襲,還要下田工作,冷風呼呼吹,那種刺骨之痛,我想您騎車上班上學應能體會那種感覺

若遇上蟲害或天災...一年辛勞就會化為烏有

總之~當農夫是辛苦的,但試想若沒人當農夫,我們什麼都靠進口來維生也太可悲了

所以大家要惜福,別再怨天尤人~當然各行各業皆有它的辛苦談

因此我們要常抱感恩惜福心~世界才會越來越美麗~共勉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