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是別人都有

從小我就最害怕跟大人陷入那個『可是每個人都…』的無聊辯論。
事情往往是這樣開始的。

『媽媽,我想買這個。』
『你舊的那個不是還好好的嗎?』
明明有很多早就想好的理由可以提出來,但是該死的嘴巴往往在腦袋還沒轉過來以前,就冒出令我最後悔的一句話:
『可是我們班上每個人都有。』
『什麼叫每個人?你要我打電話問你們老師嗎?』
『幾乎,幾乎每個人… 』知道我媽打電話給老師決不手軟,我立刻就退讓起來,開始節節敗退。
『幾乎就不是全部。』
『這樣我在學校很丟臉耶!』
『用舊的有什麼好丟臉的?』
『可是…』
『大家都去死你要不要去死?』
『…』我心裡嘀咕得要命,很想回嘴說誰會莫名其妙去死(那時候日本奧姆真理教集體自殺事件還沒有發生),但是經驗告訴我這種緊要關頭什麼都不能說,結果沉默只讓大人乘勝追擊,得意洋洋。
『那大家都吃大便你要不要吃大便?』
『…』

拜託,誰會沒事去吃大便? 而且吃大便跟我夢寐以求想買的東西有關係嗎? 平常很有氣質的大人,怎麼常常這樣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口不擇言,成了我童年時期對成人世界最大的夢魘。

直到長大一點,開始迷上Dr. Seuss系列,作者Theodore Geisel說的一段話成了解救人我關係的救世名言 :
"Be who you are and say what you feel because those who mind don't matter and those who matter don't mind." --勇敢做自己,有心裡話就直說,因為那些會介意你這麼做的人不值得你介意,值得你介意的人無論你怎麼做都不會介意。

然後我才發現我天蠍座的媽媽雖然嘴巴是毒了點,但是她說的一點都沒錯 :
『什麼叫人家都在看? 放心吧,等你長大你就會明白,別人一點都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在乎你!』

『包括你在內嗎?』我指著時常逼我當街試穿衣服的媽媽說。
『包括我在內唷!』這時我媽會寓意深長地看著我。

當時我不相信,但是長大離家以後隻身在國外,往往一整年父母也沒打一通電話給過我,這才發現母親還真不是開玩笑的。

仔細想想,那種『可是別人都有』的惶恐,大概就是我或世上每個孩子對於人際關係的第一層體認。

大家都在用Gmail,大家的Friendster 上都有兩三千個以上的朋友,我們認識的每個人跟每個人認識的每個人都在MySpace上,突然之間,卻變成大家其實都早就改用qq不然就是mixi,約好每天寫部落格日記的朋友,突然每天自拍日記放在youtube上,這回媽媽沒說不行,可是我們仍然節節敗退。

我們會一直敗退,被追趕得精疲力竭,直到有一天Dr. Seuss的至理名言再度在耳邊響起: 那些會介意你的人不值得你介意,真的值得你介意的人無論如何都不會介意。

別人的MSN或即時通上面有幾百幾千個名字,不分日夜隨時一上線就至少有七八個人同時要跟他們聊天,受歡迎的程度不亞於國際巨星,但是我的手機快速撥號鍵,只儲存著兩三個好朋友的電話,來電鈴聲也一聽就知道是誰,並不再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寒酸的失敗者,因為那是我自己的選擇,選擇我做自己的方式。

在手機還是奢侈品,大哥大就是超大型的MOTO黑金剛的八零年代,倫敦地下鐵曾經發生過真實的事件,有天早上,有個乘客一上車就開始抱著手機大聲聊個不停,讓全車的人側目,結果同車廂突然有另一個乘客心臟病發,需要立刻送醫急救,大家立刻瞪著那個唯一有手機的傢伙,結果那人拒絕借手機報警,眾人指責下,他才終於紅著臉承認,其實他手上的手機根本是假的。

電腦桌面,手機螢幕,數不清的聯絡人裡,有多少朋友是真的? 又有多少朋友是假的?沒打算競選里長當議員的人,誰需要三千個朋友?

停止欺騙自己,才能快樂的跟自己還有這個世界開始交往。 說的真好不是嗎?看來~我們似乎把自己看的太重了些.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