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我公司的老闆的爹,也就是號稱老闆爸的這一號人物

他呢?人算風趣...但有時我真的不敢領教...他特有的幽默

他呢?三不五時就會到公司來巡視一下

而不巧都被他撞見我正在用早餐..於是他就會看著我的早餐說

賺那麼多錢,吃這麼"歹",我心中OS..啊~你兒子又沒發多高薪給我

前陣子車禍,我都開車上班,他發現了我開車,就又說...

賺那麼多錢,開這麼"歹",我心中OS..啊~你以為你兒子發很高薪給我嗎?

但基於他是長者又是老闆爸,我也不好出言頂撞,只好隱忍下來

但心中著實不悅,幹麼老是針對我..............直到有一天

我親眼目賭他對著隔壁的同事,也說相同的話,我原先一直以為他只這樣對我

原來我一直以為的事,只是他無心的口頭禪而已...唉~~~~

突然想到孔子跟顏回的一則故事,貼出來與大家分享

原來就算我們親眼看見或聽見,或感受都未必是事實的真相

 


 

【原文】: 

孔子厄於陳、蔡,從者七日不食,子貢以所?貨,竊犯圍而出,告糴於野人,得米一石焉。顏回、仲回炊之於壞屋之下,有埃墨墮飯中,顏回取而食之,子貢自井望見之,不悅,以為竊食也,入問孔子曰:「仁人廉士,窮改節乎?」孔子曰:「改節,即何稱於仁廉哉?」子貢曰:「若回也,其不改節乎?」子曰:「然。」子貢以所飯告孔子,子曰:「吾信回之為仁久矣,雖汝有雲,弗以疑也,其或者必有故乎?汝止,吾將問之。」召顏回曰:「疇昔,予夢見先人,豈或啟佑我哉?子炊而進飯,吾將進焉。」對曰:「向有埃墨墮飯中,欲置之則不潔;欲棄之,則可惜,回即食之,不可祭也。」孔子曰:「然乎?吾亦食之。」顏回出,孔子顧謂二三子曰:「吾之信回也,非待今日也。」二三子由此乃服之。

——《孔子家語‧在厄第二十》

【白話易解】:

有一次,孔夫子與眾弟子們在陳、蔡的地方被圍困,連續困了七天,沒有食物可以吃。弟子們被餓了七天,個個面黃肌瘦,有的弟子,心中因此而懮慮。

但此時,孔夫子依然每天不斷地學習,弦歌不絕,沒有一絲毫的埋怨與擔懮。

 子貢見同學們如此飢餓睏頓,便用自己身上的財物,突破重圍,到外面換了少許的米回來,希望給大家解解飢。人多米少,顏回與子路便找了一口大鍋,在一間破屋子裡,開始為大家煮稀粥。子路有事離開了一會兒,恰好此時,子貢從井邊經過,一扭頭,正好看到顏回拿了一小勺的粥往嘴裡送。子貢看了有些不高興,但他沒有上前質問顏回,而是走到了夫子的房間。子貢見了夫子,行禮後,問夫子:「仁人廉士,窮改節乎?」孔子回答道:「改節,即何稱於仁廉哉?」如果在窮困的時候,就改變了氣節,那怎麼還能算是仁人廉士呢?

子貢就接著問夫子:「像顏回這樣的人,該不會改變他的氣節吧?」夫子很明確地回答子貢:「當然不會。」子貢便將看到顏回偷吃粥的事,告訴了夫子。夫子聽後,並沒有很驚訝,說道:「我相信顏回的人品已經很久了,雖然你這麼說,但我還是不能因為這一件事就懷疑他,可能其中有什麼緣故吧,你不要講了,我先問問他。」於是,夫子便召了顏回來,對他說:「我前幾天夢到了自己的祖先,想必是要護佑我們吧?你粥做好了之後,我準備先祭祀祖先。」顏回聽了,馬上恭敬地對夫子說:「夫子,這粥已經不可以用來祭祀先祖了。」孔子問:「為什麼呢?」顏回答道:「學生剛纔在煮粥的時候,粥的熱氣散到了屋頂,屋頂被熏後,掉了一小塊黑色的塵土到粥裡。它在粥裡,就不幹淨了,學生就用勺子舀起來。要把它倒掉,又覺得可惜,於是便吃了它。吃過的粥再來祭祀先祖,是不恭敬的啊!」孔子聽後說:「原來如此,如果是我,那我也一樣會吃了它的。」顏回退出了之後,孔子回頭對著幾位在場的弟子們說:「我對顏回的信任,是不用等到今天才來證實的。」幾位弟子由此受到了深刻的教育,非常信服。

 突然發現相當不錯的網站-大方廣  各位若對聖賢有相當興趣的,不妨點進去看看,增長智慧呀~~~

PS.以上文章截取自大方廣《孔子故事系列》之一 磨難見信義 


 古人說:「愚人爭理,賢人爭罪」,而我們通常都抱持著,有理力爭,以為只有這樣才是對,其實那並無法將事情做一圓滿的解決,真是越來越沒有智慧,話說至此,忍不住想對孔子說:您真是至聖先師啊~孔子遇到了問題,先讓事情平息,然後自己再去探究事實的真相,孔子對顏回的瞭解,應該說是長久不疑了。同理可證,眼見未必能夠為憑不是嗎? 真是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不是嗎?

往後就讓我們學著遇事,先平心靜氣后探真相,多用同理心,體恤他人,這樣就能更加快樂的過日子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